2007年4月4日星期三

職場「癮君子」

我係一名癮君子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


近來有報導指不少上班族患上「電郵癮」,大大影響工作表現。隨著通訊愈來愈發達,打工一族的毒癮又豈止一種?除了電郵外,即時通話的程式(如Yahoo! Messenger)和電話短訊同樣是令人沉迷而影響工作效率的毒品。
撰文及插圖:文地
每天回到公司啓動電腦,雙手移到keyboard上,第一件事做什麼?經我非正式統計,很多人立即啓動公司電郵或私人電郵,亦有不少人第一時間按Yahoo! Messenger,看看朋友是否在線。近來出現很多關於「電郵癮」的調查,英國調查發現沉迷電郵令人智商下降10點,另一調查指員工受電郵干擾影響工作,令公司每年損失超過一億港元。暫不談資料的真確性,但足見現代通訊對世界各地的上班族造成影響。
被通訊系統操縱了!
設計戒電郵癮12招的伊根(Marsha Egan)認為,染上電郵癮的人每隔數分鐘便檢查郵件一次;每經過電腦旁,不論是誰的電腦也找機會檢查自己的郵箱;到外地旅行也不忘檢查郵件,甚至有人收不到電郵便發件給自己(我成日這樣上abin @_@'')。你暗笑:「他們瘋了嗎?」,也許,只是五十步笑百步。你雖還未嚴重至此,但或多或少也受到現代通訊的騷擾。今天開立一個email account很方便,為了把電郵分類,聰明的你會申請多個免費電子郵箱,但聰明反被聰明誤,每天你卻要花上很多時間來檢查多個電子郵箱及回覆大量電郵。
上班便一直開啓著(abin/blogger)電郵,不時心思思去檢查收件匣;工作較清閒時,又去檢查郵箱;沒有新郵件時,又會感到有點失落感,心裏滿是疑惑:「是否我不夠繁忙?是否我給別人的電郵地址錯了?是否卡片上的電郵地址印錯?」當收件匣郵件太多又感到煩惱,因沒時間逐一回覆,怕得失客戶和朋友;寫Blog的朋友,工作時不忘寫網誌,也經常查電郵,看看有誰留言便立即回應;放工後在家中、咖啡室、朋友家,也不忘跑到電腦前進入自己的電郵…就是這樣,無論輕微或嚴重的電郵癮君子,或多或少也被電郵牽著走

除了電郵,早年的ICQ或時興的Y! messenger,這種即時遙距對話程式,同樣令上班族為之沉迷,因可以隨時跟工作伙伴、客戶或朋友聯絡上(尤其對方身處外地),傳送文件也方便,但當你埋首工作時,對話框卻不停地閃著(意思是有人要跟你即時對話),工作的專注力立即被打斷,心思思想知道對方跟自己說什麼,或不時留意著誰在線,然後按耐不住跟對方閒聊一番,邊工作邊對話,原本只需半小時完成的文件,結果,超過兩小時仍未辦妥;即使你把對話狀態設定為「忙碌」,有人仍會繼續跟你談話,對話框每次閃動便令你感到心煩,但又不想關掉整個對話程式,不想突然消失於網絡世界,怕別人聯絡不上自己。打電話不是更直接嗎?不愛直接,大家愛上符號及文字溝通,開會途中,雖沒有電腦在旁,你也密密低頭注視手機或偷偷傳送SMS,開會的專注力往往減半。
無論是哪一種心癮也必定影響工作情緒,不斷檢查和回覆電郵、在Y! Messenger談話、拿著手機發短訊,再重新專注原本的工作,需時超過數分鐘。
考驗你的自制與組織能力
看過伊根設計的12戒電郵癮招數,例如簡短電郵該立即處理、需長時間處理的電郵則放到新設立的資料夾、常清空郵箱、每次處理電郵時間不應超出一小時等,其實就是要上班族重拾對電郵的主導權,好好組織收發的電郵,分門別類;這也是一項增強自制能力的訓練,我認為最好不要一直開著電子郵箱,以免一看到郵箱icon便想去「按」它(別以為按一按需時不多,你看後便忍不住花上數十分鐘回覆,然後工作變得極度心散)!除非需要白紙黑字的證明,否則何不直接致電對方?當你發件再等回覆,這一來一回之際,其實可能簡單一個電話已達到目的。同樣地,工作極度繁忙時,最好先關掉任何即時對話的工具,以免一閃一閃的對話框誘惑著你;把手機調至震機,以免電話或短訊聲響打斷你的專注力,尤其一些無關痛癢的電郵和短訊,何不下班後才回覆?
無論任何一種通訊方式,也需要在心裏分門別類,什麼該立即回覆,什麼在忙碌過後才回應,只有你自己最清楚。什麼戒癮高招,都只是訓練定力、發揮組織能力:怎樣把工作分輕重,如何在忙得不可開交時抵抗誘惑,相信你一定知道,尤其是,當你不想因為心散而要開OT的時候…

copy from yahoo..
http://hk.lifestyle.yahoo.com/070307/323/23bhj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