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星期一

簡單鍛煉防拗柴

行路經常「拗柴」,或運動後足踝痛楚,就可能是足踝關節及周遭肌肉、韌帶不夠強壯、繃緊,甚至有勞損;註冊物理治療師曹浚桓示範幾個簡單動作,鍛煉身體平衡,放鬆小腿肌肉,強化足踝關節;當足踝出現疼痛,就要加強鍛煉,防止病情惡化,另外,亦建議用於運動前熱身,運動後拉筋。




平衡鍛煉



動作﹕單腳站立



要點﹕開始時可用手扶着牆邊或椅背,幫助平衡,站穩後可提起兩臂,最初維持10至15秒,然後按能力逐漸遞增至1分鐘。左右腳輪流做,重複3至5次



加強版﹕左腳單腳站立,雙臂伸直平衡,然後左腳屈膝蹲下,再站直。重複10次,換邊再做



功效:鍛煉平衡,同時強化足踝關節附近的肌肉,增加關節的支援



放鬆小腿肌肉



動作﹕推牆



要點﹕站在牆前,左右腿前後分開站立,雙手按牆,前腿屈膝,後腿伸直至小腿後肌肉有拉緊的感覺,保持30秒。換邊再做,重複5次



功效﹕拉鬆繃緊的小腿後側肌肉,增加關節的靈活度



強化足踝



動作﹕雙腳外旋伸展



要點:用彈性彩帶繞過雙腳,腳後跟盡量緊貼,腳前掌盡量向外兩邊伸展,維持10秒,重複5次

低磷健食抗衰老

青春常駐可謂不少人的追求,但最近台灣醫學界研究發現,進食太多含有大量磷質的食物,例如汽水、芝士、泡麵、罐頭,甚至海鮮等,均易令人衰老。本地營養師亦指出,攝取過量磷質會增加體內自由基的產生,影響人體的酸鹼平衡,可令細胞提早出現衰老。除了要避免進食太多含磷食物,亦可多攝取一些具抗氧化功效的營養素。



  文:Kaman 部分圖片:星島圖片庫



  增加身體自由基



 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(上圖)表示,進食過多含磷質食物,磷質經身體消化後會進入血液,令血液中產生大量酸性離子,長遠會導致維他命B、C等營養素流失,並阻礙酵素活動,影響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。另外,過量磷質會增加身體中的自由基,令蛋白質結構改變及流失,造成血管硬化、鈣化、皮膚失去光澤、變得暗啞、鬆弛,亦會影響鐵質的吸收,增加貧血機會,和血液循環變差。攝取過量磷質更可影響身體的酸鹼平衡,令細胞提早出現老化,「磷質主要於動物性食物中找到,例如豬肉、牛肉、羊肉、雞肉,而海鮮中又以蝦、蟹、魷魚等的磷質較高。至於動物內臟如豬膶、豬腸、豬肝,以及蛋黃、汽水、芝士、罐頭肉類等亦含大量磷質。」黃補充。



  骨疏腎病者不宜



  因此,黃營養師不建議市民日常進食太多含大量磷質的食物,「尤其患有骨質疏鬆、腎病和貧血者更不宜,因攝取過多磷質可導致鈣質流失,令骨質疏鬆的情況更嚴重。腎病患者的身體對於磷質的處理會較差,亦應避免進食太多含磷食物。另因磷質影響鐵質吸收,因此貧血者亦不應進食過量,以免加劇症狀。以成人為例,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每日攝取不多於七百毫克的磷質。」黃指出。



  因此,如果想維持身體機能平衡,預防提早老化,應盡量少吃含大量磷質的食物。黃營養師亦建議日常可多攝取一些具抗氧化功效的營養素,除了經常聽到的維他命E、C外,亦有不少近年新興的營養素(見左表),同具抗氧化功效,達至預防衰老的效果。



  抗氧化營養素一覽



  營養素 功效 食物例子



  維他命A 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的抗氧化營養素,減慢皮膚細胞老化的速度,並有助中和自由基,減慢細胞老化過程。 芒果、木瓜、番茄、南瓜、紅蘿蔔等。



  維他命C 屬於其中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,可中和自由基,減低對細胞的破壞,促進膠原纖維形成,對上呼吸道表皮細胞、血管、皮膚有益,亦可抑制黑色素沉澱及幫助鐵質吸收。 橙、奇異果、西柚、士多啤梨、西瓜等。



  維他命E 屬於一種脂溶性的抗氧化營養素,亦有助身體中的維他命A和C運用。 植物油、堅果類、種子類、胚芽等。



  奧米加三



  (Omega-3) 屬於不飽和脂肪酸,有助保護血管和維持其彈性,修補皮膚細胞,減低炎症發生。 深海魚、海藻類等。



  Q10輔酶 屬於抗氧化營養素,可預防自由基形成,提升心臟供血量,預防血管老化和細胞衰老。 葵瓜子、豆芽、芽菜、胚芽等。



  原花青素 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營養素,研究指其抗氧化功效更是維他命C的二十倍,可預防血管老化、皮膚衰老、膽固醇高和糖尿病。 葡萄、藍莓等。



  綠茶多酚 綠茶中含有綠茶多酚,有修復血管的功效,有助排走廢物和毒素,由此飲用綠茶有抗氧化的效用。綠茶



  松樹皮 松樹皮中含有一種叫碧蘿芷的抗自由基物質,可幫助修護受傷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,有助維持肌膚彈性和血管柔軟度。 多只可以從補充劑中攝取。



  茄紅素 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,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,由於屬於脂溶性營養素,因此經烹煮和以油製作加工後會較易吸收。 番茄



  生活作息助保青春



  . 保持恆常運動,尤其進行帶氧運動如跑步、游泳等,提升心肺、血液循環,維持正常荷爾蒙分泌,減輕壓力對身體的破壞。



  . 妥善處理壓力,因壓力會令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,而此過程可消耗大量維他命。



  . 維持正常作息時間,避免太晚睡覺,因此舉會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和修補。



  . 應避免吸煙,因當中的尼古丁、一氧化碳等除了影響心肺功能,亦會增加身體中的自由基製造。



  . 補充足夠水分,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,可幫助身體排走多餘毒素和廢物。



  . 少喝含咖啡因飲品,因為咖啡因會增加鐵、鈣質流失,影響血管健康,令細胞因貧血而養分不足。



  . 減少酒精攝取,因肝臟於解毒過程中,會製造代謝毒素和廢物,間接增加衰老速度。



  ■體內自由基增加可令皮膚變得暗啞,失去原有光澤。



  ■杯麵高磷質、高熱量,應減少進食量。



  ■為免加劇鈣質流失,建議骨疏患者減少磷質攝取量。

夏季養生小貼士

「天人合一」是中醫養生的指導理論,指出人要和自然界的變化相適應。在一年四季中,夏季是一年裡陽氣最盛的季節,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,對於人來說,此時是新陳 代謝旺盛的時期。




夏季養生的基本原則是怎樣呢?《內經》裡說「春夏養陽」,而古代醫家汪綺石在《理虛元鑒》裡指出:「夏防暑熱,又防因暑取涼,長夏防濕」,兩者指出在盛夏防暑邪; 在長夏防濕邪;同時又要注意保護人體陽氣,夏季陽氣散發於外,相對來說體內陽氣反而不足,這時如果過於形寒飲冷,就容易傷害陽氣,所以中醫養生學強調,人們夏季不能過於貪涼,否則可能導致很多疾病。





盛夏之時,與五臟中的心相應。暑邪傷人易導致煩躁失眠、頭昏目眩等心神不寧的症狀。此時可適當吃一些清熱解暑的食品,既能清解夏季高溫天氣帶來的暑熱,又能清泄身體產生的內熱,也可服用辛涼散發或甘寒清暑的中藥,如菊花、金銀花、連翹或荷葉等,以清心火、散暑熱。 



夏季的最後一個月即長夏,與脾相應。這個時候天氣悶熱,陰雨不斷,空氣中濕度較重,人比較容易感受濕邪,如脾的陽氣為濕邪所遏,就會產生食欲不振、大便稀溏、脘腹脹滿等症狀,要防濕邪侵襲,長夏的飲食原則宜清淡,少甜食,少油膩,要以溫食為主,不要太寒涼,可在飯菜中多放些薑絲;此時宜食用冬瓜、薏苡仁、赤小豆等起到健脾利濕的作用。



那麼我們如何護陽氣呢? 





首先要慎防冷氣病,尤其是老年人,不要長期處於冷氣環境裡。否則容易出現下肢酸痛、乏力、頭痛、腰痛、容易感冒和胃腸病等。其次要勤運動,現代都市人動腦多、體力消耗少,加上長期待在空調房內,很少流汗,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。故應多做帶氧運動,出一點汗,有助加強氣血循環,加速濕氣排出體外。




飲食方面以解除暑氣、清補為主,對夏天養生大有裨益。現在就介紹幾款適合夏天的湯茶。





老冬瓜鮮荷葉綠豆湯(4-5人份量)

材料:老冬瓜1000克、鮮荷葉1/4塊、綠豆100克、陳皮1/4個、生薑3片(若配以家禽肉類可用400克,但不可甜食)。

做法:冬瓜連皮、籽切塊;綠豆稍浸泡,一起與生薑、荷葉下瓦煲,加水3000毫升(約12碗量),大火滾沸後改慢火煲約1個半小時,加鹽便可。

此湯清熱解暑、利尿潤膚,適合大暑時飲用。



枸杞防暑茶(1人份量)

材料:枸杞10克,薄荷3克,五味子12克,菊花6克。

做法:把所有材料放入杯中,加入300毫升開水,加蓋焗泡10分鐘至味道滲出即可飲用。

此茶可補肺生津,治暑熱煩渴。適用於體虛多汗、失眠多夢者,能安神醒腦,提高工作效率。



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如有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。



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



臨床部註冊中醫師劉芷寧



..

人活多久也需要母親

孩子無論多大年紀,總以為父母是不會離我們而去的,於是在這裏再次把無名作者的文章轉載,只要讓一位讀者看完給母親回個電話,這就值得了。




「母親真的老了,變得孩子般纏人,每次打電話來,總是滿懷熱誠地問:『你什麼時候回家?』……幾次三番,我終於沒了耐心,在電話裏衝母親大聲嚷嚷,她終於聽明白,默默掛了電話。



隔幾天,母親又問同樣的問題,只是那語調怯怯地,沒有了底氣。像個不甘心的孩子,明知問了也是白問,可就是忍不住。我心一軟,沉吟了一下。母親見我沒有煩,立刻開心起來。她欣喜地向我描述﹕『後院的石榴都開花了,西瓜快熟了,你回來吧。』



這樣的問答不停地重複着,我終於不忍心,告訴她下個月一定回去,最後,到底沒能回去。……



可是沒幾天,母親的電話催得愈發緊了。她說,葡萄熟了,梨熟了,快回來吃吧。我說,有什麼稀罕,這裏滿大街都是,花個一百多元就能吃個夠。母親不高興了,我又耐下性子來哄她﹕『不過,那些東西都是化肥和農藥餵大的,哪有你種的好呢。』



吃力走千里 送一籃水果



星期六那天,孩子嚷嚷雪糕沒了,我只好下樓去超市買。在暑氣蒸騰的街頭,我忽然就看見了母親的背影。看樣子她剛下車,胳膊上挎着個籃子,背上背着沉甸甸的袋子,她彎着腰,左躲右閃着,怕別人碰了她的東西。在擁擠的人流裏,母親每走一步都很吃力。



我大聲地叫她,她急急抬起滿是熱汗的臉,四處尋找,看見我走過來,竟驚喜地說不出話來。



一回到家,母親就喜孜孜地往外捧那些東西。她的手青筋暴露,十指上都纏着膠布,手背上有結了痂的血口子。母親笑着對我說:『吃呀,你快吃呀,這全是我挑出來的。』



我這沒有出過遠門的母親,只為着我的一句話,便千里迢迢地趕了來。……



才回去一星期,母親又說想我了,不住地催我回家。我苦笑:『媽,你再耐心一些吧!』第二天,我接到姨媽的電話:『你媽媽病了,你快回來吧。』我急得眼前發黑,淚眼婆娑地奔到車站,趕上了最後一趟車。



一路上,我心裏不住地祈禱。我希望這是母親騙我的,我希望她好好的。我願意聽她的嘮叨,願意吃光她給我做的所有飯菜,願意經常抽空來看她。



此時,我才知道,人活到八十歲也是需要母親的。



詐病為見久違的孩子



車子終於到了村口,母親小跑着過來,滿臉的笑。我抱住她,又想哭又想笑,嗔怪道﹕『你說什麼都好,就是不可以說自己有病,虧你想得出!』受了責備的母親,仍然無限地歡喜,她只是想看到我。……沒待幾天,我就急着要回去,母親苦苦央求我再住一天。



從姨媽家回來的時候,母親精心準備的菜肴,終於端上了桌,我不禁驚詫



——魚鱗沒有刮盡、雞塊上是細密的雞毛、香油金針菇裏居然有頭髮絲。無論是葷的還是素的,都讓人無法下筷。……



到年底,我又接到姨媽的電話。她說:「你媽媽病了,快回來吧。」我哪裏相信,我們前天才通電話,母親說自己很好,叫我不要掛念。車到村頭的時候,我伸長脖子張望着,母親沒來接我,我心裏忽地就有了種不祥的預感。姨媽告訴我,給我打電話的時候,母親就已不在了,她走得很安詳。



最後歲月 留下樂天印象



半年前,母親就被診斷出患了癌症,只是她沒有告訴任何人,仍和平常一樣樂呵呵地忙裏忙外,並且把自己的後事都安排妥當了。姨媽還告訴我,母親老早就患了眼疾,看東西很費勁。



原來,母親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,才不住地打電話叫我回家,她想再多看我幾眼,再和我多說幾句話。



原來,我挑剔着不肯下筷的飯菜,是她在視力模糊的情况下做的,我是多麼的粗心!我走的那個晚上,她一個人是如何摸索到家,她跌倒了沒有,我永遠都無從知道了。



母親,在生命最後的時光裏,還快樂地告訴我,牽牛花爬滿了舊煙囪,扁豆花開得像我小時候穿的紫衣裳。你留下所有的愛,所有的溫暖,然後安靜地離開。



我知道,你是這世上唯一不會生我氣的人,唯一肯永遠等着我的人,也就是仗着這份寵愛,我才敢讓你等了那麼久。」(註﹕文章經刪節)



我母親逝世差不多九年,但惦念她時,總會回到自己小時候和她共處的日子,似乎忘了歲數,中年漢仍是鼻涕蟲,躺在母親懷裏,永恆的安樂窩。



作者為著名導演,愛家爸爸,育有3名兒女



張堅庭 ting56@gmail.com
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