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星期一

低磷健食抗衰老

青春常駐可謂不少人的追求,但最近台灣醫學界研究發現,進食太多含有大量磷質的食物,例如汽水、芝士、泡麵、罐頭,甚至海鮮等,均易令人衰老。本地營養師亦指出,攝取過量磷質會增加體內自由基的產生,影響人體的酸鹼平衡,可令細胞提早出現衰老。除了要避免進食太多含磷食物,亦可多攝取一些具抗氧化功效的營養素。



  文:Kaman 部分圖片:星島圖片庫



  增加身體自由基



 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(上圖)表示,進食過多含磷質食物,磷質經身體消化後會進入血液,令血液中產生大量酸性離子,長遠會導致維他命B、C等營養素流失,並阻礙酵素活動,影響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。另外,過量磷質會增加身體中的自由基,令蛋白質結構改變及流失,造成血管硬化、鈣化、皮膚失去光澤、變得暗啞、鬆弛,亦會影響鐵質的吸收,增加貧血機會,和血液循環變差。攝取過量磷質更可影響身體的酸鹼平衡,令細胞提早出現老化,「磷質主要於動物性食物中找到,例如豬肉、牛肉、羊肉、雞肉,而海鮮中又以蝦、蟹、魷魚等的磷質較高。至於動物內臟如豬膶、豬腸、豬肝,以及蛋黃、汽水、芝士、罐頭肉類等亦含大量磷質。」黃補充。



  骨疏腎病者不宜



  因此,黃營養師不建議市民日常進食太多含大量磷質的食物,「尤其患有骨質疏鬆、腎病和貧血者更不宜,因攝取過多磷質可導致鈣質流失,令骨質疏鬆的情況更嚴重。腎病患者的身體對於磷質的處理會較差,亦應避免進食太多含磷食物。另因磷質影響鐵質吸收,因此貧血者亦不應進食過量,以免加劇症狀。以成人為例,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每日攝取不多於七百毫克的磷質。」黃指出。



  因此,如果想維持身體機能平衡,預防提早老化,應盡量少吃含大量磷質的食物。黃營養師亦建議日常可多攝取一些具抗氧化功效的營養素,除了經常聽到的維他命E、C外,亦有不少近年新興的營養素(見左表),同具抗氧化功效,達至預防衰老的效果。



  抗氧化營養素一覽



  營養素 功效 食物例子



  維他命A 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的抗氧化營養素,減慢皮膚細胞老化的速度,並有助中和自由基,減慢細胞老化過程。 芒果、木瓜、番茄、南瓜、紅蘿蔔等。



  維他命C 屬於其中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,可中和自由基,減低對細胞的破壞,促進膠原纖維形成,對上呼吸道表皮細胞、血管、皮膚有益,亦可抑制黑色素沉澱及幫助鐵質吸收。 橙、奇異果、西柚、士多啤梨、西瓜等。



  維他命E 屬於一種脂溶性的抗氧化營養素,亦有助身體中的維他命A和C運用。 植物油、堅果類、種子類、胚芽等。



  奧米加三



  (Omega-3) 屬於不飽和脂肪酸,有助保護血管和維持其彈性,修補皮膚細胞,減低炎症發生。 深海魚、海藻類等。



  Q10輔酶 屬於抗氧化營養素,可預防自由基形成,提升心臟供血量,預防血管老化和細胞衰老。 葵瓜子、豆芽、芽菜、胚芽等。



  原花青素 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營養素,研究指其抗氧化功效更是維他命C的二十倍,可預防血管老化、皮膚衰老、膽固醇高和糖尿病。 葡萄、藍莓等。



  綠茶多酚 綠茶中含有綠茶多酚,有修復血管的功效,有助排走廢物和毒素,由此飲用綠茶有抗氧化的效用。綠茶



  松樹皮 松樹皮中含有一種叫碧蘿芷的抗自由基物質,可幫助修護受傷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,有助維持肌膚彈性和血管柔軟度。 多只可以從補充劑中攝取。



  茄紅素 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,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,由於屬於脂溶性營養素,因此經烹煮和以油製作加工後會較易吸收。 番茄



  生活作息助保青春



  . 保持恆常運動,尤其進行帶氧運動如跑步、游泳等,提升心肺、血液循環,維持正常荷爾蒙分泌,減輕壓力對身體的破壞。



  . 妥善處理壓力,因壓力會令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,而此過程可消耗大量維他命。



  . 維持正常作息時間,避免太晚睡覺,因此舉會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和修補。



  . 應避免吸煙,因當中的尼古丁、一氧化碳等除了影響心肺功能,亦會增加身體中的自由基製造。



  . 補充足夠水分,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,可幫助身體排走多餘毒素和廢物。



  . 少喝含咖啡因飲品,因為咖啡因會增加鐵、鈣質流失,影響血管健康,令細胞因貧血而養分不足。



  . 減少酒精攝取,因肝臟於解毒過程中,會製造代謝毒素和廢物,間接增加衰老速度。



  ■體內自由基增加可令皮膚變得暗啞,失去原有光澤。



  ■杯麵高磷質、高熱量,應減少進食量。



  ■為免加劇鈣質流失,建議骨疏患者減少磷質攝取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