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星期一

夏季養生小貼士

「天人合一」是中醫養生的指導理論,指出人要和自然界的變化相適應。在一年四季中,夏季是一年裡陽氣最盛的季節,氣候炎熱而生機旺盛,對於人來說,此時是新陳 代謝旺盛的時期。




夏季養生的基本原則是怎樣呢?《內經》裡說「春夏養陽」,而古代醫家汪綺石在《理虛元鑒》裡指出:「夏防暑熱,又防因暑取涼,長夏防濕」,兩者指出在盛夏防暑邪; 在長夏防濕邪;同時又要注意保護人體陽氣,夏季陽氣散發於外,相對來說體內陽氣反而不足,這時如果過於形寒飲冷,就容易傷害陽氣,所以中醫養生學強調,人們夏季不能過於貪涼,否則可能導致很多疾病。





盛夏之時,與五臟中的心相應。暑邪傷人易導致煩躁失眠、頭昏目眩等心神不寧的症狀。此時可適當吃一些清熱解暑的食品,既能清解夏季高溫天氣帶來的暑熱,又能清泄身體產生的內熱,也可服用辛涼散發或甘寒清暑的中藥,如菊花、金銀花、連翹或荷葉等,以清心火、散暑熱。 



夏季的最後一個月即長夏,與脾相應。這個時候天氣悶熱,陰雨不斷,空氣中濕度較重,人比較容易感受濕邪,如脾的陽氣為濕邪所遏,就會產生食欲不振、大便稀溏、脘腹脹滿等症狀,要防濕邪侵襲,長夏的飲食原則宜清淡,少甜食,少油膩,要以溫食為主,不要太寒涼,可在飯菜中多放些薑絲;此時宜食用冬瓜、薏苡仁、赤小豆等起到健脾利濕的作用。



那麼我們如何護陽氣呢? 





首先要慎防冷氣病,尤其是老年人,不要長期處於冷氣環境裡。否則容易出現下肢酸痛、乏力、頭痛、腰痛、容易感冒和胃腸病等。其次要勤運動,現代都市人動腦多、體力消耗少,加上長期待在空調房內,很少流汗,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。故應多做帶氧運動,出一點汗,有助加強氣血循環,加速濕氣排出體外。




飲食方面以解除暑氣、清補為主,對夏天養生大有裨益。現在就介紹幾款適合夏天的湯茶。





老冬瓜鮮荷葉綠豆湯(4-5人份量)

材料:老冬瓜1000克、鮮荷葉1/4塊、綠豆100克、陳皮1/4個、生薑3片(若配以家禽肉類可用400克,但不可甜食)。

做法:冬瓜連皮、籽切塊;綠豆稍浸泡,一起與生薑、荷葉下瓦煲,加水3000毫升(約12碗量),大火滾沸後改慢火煲約1個半小時,加鹽便可。

此湯清熱解暑、利尿潤膚,適合大暑時飲用。



枸杞防暑茶(1人份量)

材料:枸杞10克,薄荷3克,五味子12克,菊花6克。

做法:把所有材料放入杯中,加入300毫升開水,加蓋焗泡10分鐘至味道滲出即可飲用。

此茶可補肺生津,治暑熱煩渴。適用於體虛多汗、失眠多夢者,能安神醒腦,提高工作效率。



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如有疑問,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。



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



臨床部註冊中醫師劉芷寧



..

沒有留言: